前端編輯

管理員身份可於登入後,進行網站的前端管理。

 

 

高雄醫學大學108學年度學士後醫學系解剖教學入殮儀式

 

 

  各位家屬好友,各位師長,各位同學大家好,我是後醫系一年級第一組學生代表林佳祺

  今天,在這個陽光靜默的午後,我們即將和老師說再見。一百多個日子的相聚,無數晨昏顛倒的夜晚,老師無疑是我們在大體解剖學茫茫星海中指引我們的燈塔,引領我們踏入陌生的解剖世界,安靜無語地帶領我們學習人體的奧秘。

  我們和張銘尹老師的相遇始於炎熱的八月,每一次下刀,每一次的課程進度都讓我們更加熟稔解剖學的知識,不浪費每一次學習的機會,努力記下老師身上的每一條神經、每一條血管,盡力將課本上抽象的知識化為具體印證,因為我們深知這是我們的責任所在。然而醫學浩瀚的深度,只允許我們在這短時間的相遇裡,窺探其中的一隅。隨著冬季將至,時節的轉換,卻也到了我們相遇的尾聲了。在這趟人生交集的旅途裡,老師的不言而教,意之所向,蛻變我們這群學子,從初至見面的徬徨,終至熟悉。

  在短短幾十年生命裡,隨著時間的流逝,我們終將與某些人說再見,有的是暫別,有的則是永別;謝謝老師您在生命終了之際,做了如此勇敢的決定,願意在這人間多停留三年,將您的最後奉獻給醫學教育,在這裡,我們也要特別感謝張爸爸張媽媽以及所有的親友,是您們的體諒與成全,讓我們知道在這個世界上存在著如此美麗的付出。關於我們的相聚,始於您的無私付出,關於我們的分離,仍未劃下句點。

  或許我們的緣分即將到了有效期限,但您留給我們的奉獻精神將在我們16個組員的心裡萌芽、成長,即使未來行醫之路上偶有顛簸,偶有迷失,也會抬頭看看迷路時的風景,回首習醫之初,曾經有一位老師,身體力行教導我們生命的意義。在這裡,謹代表我們第一組16位學生獻上最真摯的感謝,何其有幸能成為您的學生。最後,也謝謝解剖學科所有的老師與助教這一百多個日子以來的照顧。

  謝謝各位


  各位家屬、校長院長、各級長官、老師與同學們大家好,我是108級後醫學系第二組同學致詞代表—吳侑玲。

  幾個月前與老師與家屬初見面,我們開啟了醫學生重要的一門課,是醫學專業知識的訓練,也是讓我們體會何謂生命價值的一堂課。而今,暫時完成這一階段的學習的我們,要再次向老師與老師的家屬致上最高的謝意與最誠摯的敬意。

  這一百多天的日子裡,在無數次解剖刀劃下的時刻,我們學習在教科書上、在數位資源上都無法感受到的肌肉紋理、神經的綽中複雜、與血管的東西縱橫。每一次,我們都謹慎的處理著老師帶給我們的所有事物,緊握著每次的機會與同學與師長討論學習,因為我們深知老師的用心良苦我們不應該辜負!

  在學醫的路上,除了學識的累積,生命與人文的學習更是不可或缺的一環,而老師也為我們做了一個重要且無私的奉獻與示範。他的付出,讓我們知道「人」才是醫學領域的主角,而不是疾病或是技術本身。所以老師即使在生命的尾聲飽受疾病之苦,對於生命的態度仍然是勤奮、樂觀,最後回到了天家,了結一生事蹟之後,依然掛念著醫學生的學習。而我們,是最幸運的那群,未來,我們也期許自己是最投入的一群,最熱愛醫學的那一群。

  而這樣相遇的緣分,更要謝謝老師家屬的諒解並成全,當我們還埋首苦讀,對未來茫然的時候,老師與家屬已堅定的作下了這樣無私的決定,毅然的想要協助我們,想要減少更多病友的痛苦,想要我們的醫療更加進步。即使與我們素未謀面,這些逐滴的灌溉,想要我們成長、想要我們茁壯、精進的心,我們都深刻感受著

  最後,謹代表高醫後醫學系第二組全體同學,對老師以及家屬致上最誠摯的感謝,謝謝你們。


  在此謹代表第三組同學,對最敬愛的無語良師致上無限敬意與感謝。

  對授業而言,可以成為醫學生是何等幸運,對此,我每天感謝上天的祝福的恩賜。但你們知道嗎?比起成為醫學生,對我而言更幸運的事情,是與老師您,在2019 至 2020 年的秋冬,陪伴我們 63 名醫學生,這短暫半學期的相處及相識。回首這學期剛開始的半年前,大家還記得嗎?學生們在啟用儀式上與老師您見面,與您摯愛的家人聊天、分享。當時面對解剖學的知識,授業們就像未孵化的卵一般,是如此懵懂而無知。半年過去了,如今的我們,卻已經漸漸破殼。在今天夜深人靜的時候,我回顧了半年以來的點點滴滴,我們在老師您的教導下成長了,授業們已經不是過去青澀的菜鳥,比起半年前,我們更加具備一位醫師理應當具備的姿態與架式。

  我想見證一次次的課堂上,授業與 老師您相處的過程之中,我所獲得,以及我們共同經歷的一切。在這半年的實驗課加上無數次的自主加開時間中,每一次或長或短、與老師的接觸授課,都是嚴肅、沉重卻深刻的學習,在那靜謐的執刀瞬間,我驚覺一個醫學生思考的脈絡、或是他/她在人生中累積的點滴,是如何決定、或牽引了執刀瞬間的快慢、深度、與弧度。那是一種態度,是屬於每個醫學生個人與靜的愛無語良師之間的對話、學習、與檢討。從體悟的那刻開始,我發誓自己要更努力生活,成為更好的人。

  我敬愛的老師啊!您不僅教會我解剖上的知識,更教導我照顧生命的態度、引導我成為一個更成熟、更負責任的人。

  現在,令人不捨的是,我們即將分離了。授業提點自己,除了莫忘課堂中涓滴知識以外,我更會將對老師您的感謝,這份感念如同繫於腰帶般帶在身上,永不忘卻。

  

 


                                                                                                                          ⇖點擊另開視窗瀏覽相片


 

儀式影片(點擊影片右下角可全螢幕播放)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