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端編輯

管理員身份可於登入後,進行網站的前端管理。

高雄醫學大學110學年度解剖教學啟用儀式

 

醫學系/陳鏡光

  各位家屬、師長,各位同學大家好,我是醫學系二年級的陳鏡光。

  今天在這裡,懷著追思與感恩的心,來向未曾開口卻將浩瀚的解剖知識親身展現給我們的大體老師,表達我們最深的感謝與敬意。

  二上時我們開始接觸大體解剖學這門艱澀的科目,他蘊含著廣博的人體奧秘,醫學是一門專屬於人的學問,而從前的我們只是紙上談兵。但現在,我們何其有幸能有大體老師的陪伴並引領我們邁出探索醫學知識的步伐。大體老師像是監督者,在他們平和的目光與軀體下,時刻提醒著我們應當靜下心來,謹慎探究眼前的困惑,戒慎戒恐,精進自己成為負責的醫學生,才有資格背負起白袍的重量,貢獻給這個社會。

  我們會珍惜這個來之不易的機會,不僅僅要感謝老師無私的大愛精神,也必須感謝在座各位老師家屬全心全意的支持,我們這些未來的醫療從業人員才能在實踐所學、幫助病人之前做足最充分的準備。我們將以最誠懇的心、最認真負責的態度劃下每一刀,才不會辜負他們的苦心。

  對於每一位犧牲奉獻的老師而言,我們是他人生旅途的最後一位醫生,儘管每個人有不同的經歷,卻在生命的最後選擇以另一種形式延續無私的精神。而對醫學生而言,大體老師是我們醫學生涯的第一位病人,不僅要學習老師身上的解剖構造,亦要學習老師無私的態度與價值觀面對以後所有的病人。我們將帶著大體老師給予的教誨,成為自己努力奮鬥的目標,期勉自己兼具知識、情操和智慧的好醫生。

  最後,謹代表醫學系109級全體同學,向大體老師以及在座的家屬們致上由衷的敬意與感謝。謝謝你們!

 
 

 牙醫學系/李晟維

  各位敬愛的家屬們,各位師長貴賓,各位同學們,大家好,我是牙醫系二年級學生代表,李晟維。感謝各位前來參與大體啟用儀式,給予我們一個機會,來表達最誠摯的敬意與感謝。

  大體解剖學好比醫學領域的一扇大門,推開了它,我們始能真正進入其殿堂來了解相關種種。古人云:「死生亦大矣。」這不但是醫學教育重要的一環,更是一門關於人文關懷、生死哲學的重要學問。回想在教室時學習人體結構時,老師傾囊相授,學生專心地學習,只為在面對大體老師時能不負其所冀望,有承擔白袍重量的能力;如今,大體老師將帶我們親手觸摸蘊藏堂奧於一身的醫學寶藏;我們親身體會了大體老師的無私與寬容。那些冊頁文句間無法傳達的愛,讓我們除了學習知識外,同時感受生命的價值與重量。

  猶記家訪時,聽著往事緩緩訴說,我們仿若進入時光的長廊,ㄧ探老師生前的樣貌。各位老師們,亦曾為人子女、為人夫妻、為人父母,而選擇在人生的盡頭,託付給我們。

  大體老師們的教導靜默無言,卻又刻骨銘心。

  我們的穆憶台老師,堅毅剛強,愛家愛人,曾以領導之才在團體中十分亮眼,也因遊歷山水,博覽群書而見識多聞,是家中孩子的活字典,也是疼愛兒孫的好爺爺。

  而堅強剛毅的邱漢文老師,曾以愈挫愈勇、永不放棄的人生觀帶給孩子在世界行走的勇氣,也因幽默風趣、待人真誠而和朋友友誼深厚悠遠,於言於行都值得我們效仿。

  接著是連文土老師,將餘生奉獻給公益活動。樂觀開朗且樂善好義。曾贊助慈濟蓋醫院,也在退休後擔任佛光山專職司機,老師的理念遺愛於人間,也傳遞給我們。

  最後,扛起家庭的余文瑤老師,開明溫柔,是兒女最堅強的後盾,更是我們從醫路上的良師。老師面對生命跌宕的泰然處之,讓我們對生死的課題有更深一層的思考。

  老師們是最溫柔的引路人,引領我們橫渡知識的汪洋,到達醫學的彼岸。在未來行醫路上,老師們無聲的教誨,將時時刻刻提醒我們:醫人、醫病,更要醫心,才能將老師的愛與精神延續下去。

  「落紅不是無情物,化做春泥更護花」。老師們雖已辭世,但無盡的大愛精神卻化為一粒粒「善」的種籽,在人世間茁壯成長。我想,不只每一位大體老師都是懷著對社會的大愛,每位家屬也都是一樣地無私,想在此致上最深的敬意,感謝各位家屬們這份成全的愛與勇氣。

  牙醫系的我們,即將開始為期半年的課程。我相信,在老師的引路下,這會是場意義非凡的旅程。我們將懷著謙卑與感恩的心,去追尋廣袤的醫學知識。我期待在經過一次次的考驗後,能有更寬廣的心胸與更豐沛的愛,去承擔一襲白袍的重量。

  最後,謹代表牙醫系全體同學,再次向大體老師們及老師的家屬們、解剖學科教授和助教,獻上最真摯的敬意和感謝。祝福各位平安、喜樂,感恩!


 

儀式相片

                                                                                                                           ⇖點擊另開視窗瀏覽相片


 

儀式影片(點擊影片右下角可全螢幕播放)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