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端編輯

管理員身份可於登入後,進行網站的前端管理。

高雄醫學大學108學年度基督教入殮火化儀式

 牙醫學系/林俐妏

 

  蔡政道老師的家屬,在場的各位老師同學,大家好。我是牙醫系二年級的林俐妏,謹代表牙醫系第一組組員獻上感恩致辭。

  一年前便得知牙醫學系二年級的課程包含大體解剖學,需要接觸到真正的人體,真正直面生死的議題。當時得知這一消息的當下便心情忐忑,遙想一年後的自己將會如何面對這樣的事情,以及會面對到何等的情況。無從想像,毫無頭緒,但依然不減心中對這一課程的緊張和無所適從。一個學期前的啟用儀式及為老師清洗身軀作為這門課程的起始,同時給了我們所有學生、還有各位老師的家屬們一個心理準備。當時首次真正觸及老師,無論是隔著手套清洗觸碰,或者以雙眼目睹老師的容貌,在在都使人明白一件事,這是一尊完整偉大的生命與軀體,其中蘊含無限大愛及無私奉獻的精神,而透過與老師接觸以及接下來一個學期的課程,我們將得以體會如此犧牲奉獻的偉大所在。

  當時與老師的家屬進行座談,並且在座談以前先行了解了一點老師生平,得知老師一向木訥寡言性格嚴肅,但剛強堅毅的外表下實則內蘊一顆溫柔的心。關心家人、工作敬業、樂於助人,都能從這些特質裡一窺老師性格裡深藏的善良與溫柔,而在生前簽下器官捐贈書、這個遺愛人間的決定,也是老師無私大愛精神的展現。深知此點的我們在第一次課堂時特別戰戰兢兢,遲遲不敢以刀刃劃過老師身軀,深怕因失誤而傷及老師其他部分的軀體。然而學習仍然得繼續,即使其中免不了錯誤的發生,老師仍然無聲地包容這一切並繼續默默給予我們指導,讓我們逐漸熟悉與理解這門課程,幫助我們建立對人體的基本認知,還有最為重要的,對生命的尊敬與重視。

  當時令我特別悸動及感到共鳴的一點是,不久前我也剛經歷家人離世,葬禮進程中看見逝世的親人闔眼安詳的面貌,這段記憶和初見老師遺容時重合。然而被喚起的情緒並非傷痛,而是思念與敬重,更加明白對待老師時必須謹慎莊重,因為如果那是自己的家人,自己肯定也會希望他能夠被尊敬與重視。於是每一次課程前都會將這樣的想法在心裡重述一遍,提醒自己務必珍視學習的機會以及對老師心懷感恩。每一筆落於老師身上的刻痕都滿懷虔誠與感謝,觀察與記錄老師身上的各種構造時仍不忘要好好謝謝老師提供我們學習的機會。同時也期許自己,未來從業以後執起刀刃都必須嚴謹慎重,對待每一位病人、每一個生命都必須謹慎。這是老師教給我們的、除去專業知識以外,最重要的課題。

  任何文字或語句似乎都不足以完整表達我們的感激之情,因為老師帶給我們的一切是無價之寶,沒有任何事物可以比擬且無可取代。同時也要謝謝老師的家屬,願意提供我們學習的機會,讓我們能夠從老師身上習得這些寶貴的知識。而最後,課程迎來結束,老師已然引領我們到達學習生涯中的一個里程碑,得以功成身退,而我們也將延續老師的大愛與精神,將這一切傳承下去。


 牙醫學系/陳均豪

 

  各位家屬,各位師長,各位同學大家好,我是牙醫系二年級第三組致詞代表陳均豪。

  幾個月前和宋英蘭老師及其家屬第一次見面,為我們開啟重要的一堂課,雖然對於牙醫的我們來說,只需要認識到頭部以上,但是受過完善以及完整的訓練,不但可以多學習到身體奧妙,也可以體會生命價值延續的美妙。如今,完成這一階段學習的我們,要再次向老師以及老師家屬致上最高的謝意及最誠摯的敬意。

  在這一年裡學習解剖的課程中,老師允許我們在自己身上,用著各種解剖器械劃下,容許我們犯錯,在犯錯中成長,更是在其中體會到人體奧秘,也為我們未來進入臨床打下穩固基礎。

  一開始學習解剖的時候,我們興奮又害怕,深怕這一刀下去,會導致重要的構造斷裂消失,但隨著課程的進度,我們對於人體愈來愈熟悉,對於各種肌肉、神經、血管的走向,以及人體構造都有了基本的認識,這一切都要感謝老師的無私奉獻。

  我相信,這樣相遇的緣分,以及老師用肉體無聲的教導,我們將永遠不會忘記。還要謝謝老師家屬的諒解及成全,當我們還在對未來感到茫然的時候,老師以及家屬以堅定做出這無私的決定,想要讓台灣的醫療可以更加進步。即使我們素未謀面,但因為老師無私奉獻,使我們成長、茁壯,我們都深刻感受著。

  最後,謹代表高醫牙醫系第三組全體同學,對宋英蘭老師以及其家屬致上最誠摯的感謝,謝謝你們。


                                                                                                                          ⇖點擊另開視窗瀏覽相片


 

儀式影片(點擊影片右下角可全螢幕播放)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