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端編輯

管理員身份可於登入後,進行網站的前端管理。

高雄醫學大學111學年度解剖教學啟用儀式

 醫學系/蘇芩

 

  敬愛的各位家屬,各位師長、同學、貴賓,大家好。我是醫學系二年級的蘇芩。今天,謹代表各位同學誠摯在此向大體老師與家屬致上最深的感謝。您們的無私奉獻成就了我們醫師生涯重要的一環。

  上學期的我們,透過解剖課本,奠定人體構造的基礎知識。師長在講台上諄諄叮嚀我們留意每一條神經、血管的走向。而今,大體老師們沉默不語,卻親身教導我們,血液曾是如何在他們的血管裡沖刷流淌,回到脈動的心臟;神經是如何支配著每一條肌肉,牽動生前的老師去擁抱和微笑。即便未曾開口,相信我們仍可感受到大體老師們春風化雨般溫柔的囑咐,提醒我們人體的器官是多麼細緻,未來成為醫生後務必謹慎對待病患同樣複雜珍貴的軀體。

  去年年初,醫學系的同學們向大體老師的家屬進行訪問。我們有幸了解大體老師們的生平故事。老師們各自有不一樣的生命故事,但他們無不同樣努力的生活著,為家人打拼奮鬥、為社會奉獻一己之力。他們直至人生的最後一刻,都熱愛著這個世界,心繫眾生福祉,以至於他們願意無私將軀體捐出,透過知識、教育延續捨己為人的精神。

  而在老師們的家屬身上,我們同樣看見不求回報的情操。他們願意將摯愛的親人交到素昧平生的我們手中,只為協助醫學的傳承,該要有多少勇氣。我們勢必不負老師與家屬們期許,抱持最高的敬意向大體老師學習解剖知識。將來,我們會努力以老師身上所學的知識,為飽受疾病之苦的人們服務,並身體力行老師們助人為懷的精神。

  「生而為英,死而為靈。其同乎萬物生死,而復歸於無物者,暫聚之形;不與萬物共盡,而卓然其不配者,後世之名。」歐陽修曾如此祭悼亡友。這段話同樣可用來形容大體老師們。即便大體老師們已不再像生前一般,也無法言語,他們的崇高理念卻不會消逝,而是銘記於我們的心中。我們將秉持大體老師樹立的典範與感恩的心,在醫師的道路上前進。

  在此,我代表所有醫學系同學們再次向大體老師和家屬們說一聲,謝謝您們,是您們為我們遙遠的學習路途點亮一盞明燈。也謝謝在座的師長及工作人員的付出,為我們的解剖課程勞心勞力。祝福各位平安、健康,謝謝!

 

 牙醫學系/盧瑩軒

 

  敬愛的大體老師家屬、各位師長貴賓、各位同學大家好,我是牙醫學系二年級致詞代表,盧瑩軒。首先感謝大家的出席,讓我們有機會表達最真誠的尊敬與感謝。

  這個學期,我們即將開始為期半年的大體解剖實驗課程。我們將不再困於空泛的敘述,得以一窺人體的全貌;上學期各位解剖科老師在課堂上傾囊相授的內容,我們能用雙手去觸摸、感受。正是因為有各位大體老師帶領我們輕輕踏上醫學領域的高塔,我們才能自由仰望廣袤非常的天空,在學習知識的同時,不僅深刻感受到老師們的無私奉獻,也懂得了生命最崇高的價值。

  謝謝勇敢獨立且慷慨熱心的賈之誠老師、謝謝堅強剛毅且樂於學習的蕭清助老師、謝謝熱愛文學且自由樂觀的方啟明老師、謝謝聰穎可靠且不懼死亡的陳順榮老師。老師們在人生的終點飽嚐病痛,卻不忘以愛溫暖人間,選擇捐出大體為醫學貢獻最後一份心力;同時也感謝家屬們的成全與寬容,在此獻上最深的敬意。

  雖然生命終將凋零,但老師們平凡而偉大的愛會永恆存在,而我們將拾起這遺留人間的愛,用心學習、用心體會,不辜負這份慷慨。老師們的奉獻精神,都將成為我們未來行醫路上實踐自身價值的典範。期待在經過磨練與淬礪後,我們都能擁有更柔軟的心胸去體現善與愛、去承擔一襲白袍的重量。

  如果將醫學比作廣闊無垠的海洋,那老師們便是無私的航海家,讓我們在這泱泱之海中,得以取一瓢飲。我們將懷著謙卑且感恩的心,汲取這得來不易的知識;且行且珍惜,永遠感念老師們沒有盡頭的大愛,在未來行醫路上,也不忘老師們無聲的教誨,將善與愛的價值延續下去。

  最後,謹代表牙醫系全體同學,向各位大體老師、各位家屬、各位解剖學科的老師及助教,再一次致上最誠摯的感謝與敬意。祝福各位平安喜樂!


 

儀式相片

                                                                                                                          ⇖點擊另開視窗瀏覽相片


 

儀式影片(點擊影片右下角可全螢幕播放)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