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端編輯

管理員身份可於登入後,進行網站的前端管理。

高雄醫學大學109學年度解剖教學啟用儀式

 醫學系/莊博慧

 

  各位貴賓、師長、同學,以及各位敬愛的家屬們:大家好,我是醫學系二年級的莊博慧。

  今天我想在這裡,懷著感恩與謙卑的心,親口表達對大體老師的感謝。雖然您們未曾開口教導我們,卻選擇在生命的最後,依舊在人世間締結愛與感恩的循環。同時,也感謝願意將至親交給我們的家屬們,能拋開訣別的劇痛,幫家人完成最後一個心願。

  回想起以前努力奮戰讀書的場景,為的就是要實現當醫生的夢想。醫學是一門人的學問,從前的我們卻也只是紙上談兵。然而升上二年級後,大體解剖學對我們而言,不只是一記當頭棒喝,也是讓我們第一次這麼貼近人,能在大體老師身上驗證學習了一學期的學問。所以我總覺得,大體老師就像一座燈塔,無聲無息卻發光著,指引我們探尋人體的奧妙與生命的真諦。大體老師也像是嚴厲的審視者,在他們的目光底下,我們意識到自己的稚嫩與渺小,因此更加戒慎恐懼,時時砥礪自己應該像千百年來這條路上的前輩一樣認真精進自己,成為更負責任的醫學生。

  我常在思考,究竟要經歷過哪些驚濤駭浪,看破多少紅塵,才能在生命走到盡頭時,找到以大愛精神奉獻自身的勇氣。在一次與家屬訪談的過程中,老師的兒子如介紹朋友般,始終以平穩的語氣回憶起父親的一生,字裡行間都流露對父親的尊敬與驕傲。但是當故事終了,我的眼淚最後還是不爭氣的潰堤。那天的淚水是因為想起了同樣離開自己的親人、是被大體老師的大愛精神所感動,也是被努力完成老師遺願的家人所動容。這些感受所帶給我的震撼,是一輩子也忘不了的感動。

  因為有大體老師的成全,我們才能實踐所學,在幫助病人之前做足最充份的準備,讓更多生命與希望得以延續。為了不辜負大體老師的期待與奉獻,我們必定會以最高的標準鞭策自己百尺竿頭、更上層樓。

  最後,我想特別感謝在座家屬們願意在經歷訣別的傷痛後,堅強地把曾與您們共度溫暖、歡笑時光與美好回憶的摯愛交給我們,「死亡並非生命的終點,而是生命另一種形式的延續。」大體老師生前的冀望,也會化作一份堅定的信仰,默默支持我們成為醫術與情感兼具的好醫師。

  很榮幸今天能代表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系108級全體同學,向大體老師,以及在座的家屬們致上最由衷的感謝。同時也謝謝所有老師及工作人員,因為有你們的付出,我們後生晚輩才能擁有這一切的學習機會。

 

 牙醫學系/龍柏瑞

 

  各位家屬、各位師長、各位同學大家好。我是牙醫系二年級的代表,龍柏瑞。感謝各為前來參與,你們的參與是對我們最大的鼓勵,同時也給予我們一個感謝的機會。

  大體解剖學,是一門艱澀的課程。然而,這是成為一位醫師所必經的道路。今天的大體啟用儀式,不僅僅是告訴我們是時候將書中的知識化作實際運用,同時也是讓我們體會到這些無語良師的偉大之處。諸位老師,在生命的盡頭,選擇將身體貢獻給社會,期盼我們這群嗷嗷待哺的雛鳥,能夠透過他們的身教,有朝一日,展翅高飛成為能為社會盡心盡力奉獻的好醫師。這門課除了讓我們能更加了解身體上的構造,同時我們也要懷著感恩的心,感謝大體老師們無私的付出,並且將大體老師的付出銘記在心,未來在面對病人,也以相同的態度回饋社會。

  除了感謝各位大體老師的付出,我也要感謝在場的各位家屬。人生中的每個重大抉擇,時常都是令人痛心而且難以取捨。更何況是將至親的軀體交付給我們。感謝所有大體老師的家屬對於捐贈軀體的支持,也感謝你們的同意和包容。

  在未來,我們會以嚴謹而且尊重的心態來面對這門課程。透過這些無語良師的指導,我們才有資格背負白袍的重量,才有資格穿上白袍貢獻於這個社會。

  最後,我謹代表牙醫系的所有同學,再次向大體老師以及家屬獻上最真摯的感謝。也謝謝所有參與課程的老師及助教,因為有你們的付出,我們才有現在這一切。祝福各位平安,喜樂。


 

儀式相片

                                                                                                                          ⇖點擊另開視窗瀏覽相片


 

儀式影片(點擊影片右下角可全螢幕播放)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