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端編輯

管理員身份可於登入後,進行網站的前端管理。

 

 


108學年度解剖教學啟用儀式

 醫學系/馬薇芸

 

  我們敬愛的家屬,各位師長、各位同學,大家好。我是醫學系二年級的馬薇芸。今天,希望藉由我們的同聚,再次好好地向老師,以及各位家屬,表達我們最深的感謝與敬意。

  每一位大體老師,必須經歷過防腐等一連串的過程,才會交付到我們醫學生的手上,而這樣的過程起始於三年前。也就是說,曾經,當我們還在埋首奮鬥,努力進入自己夢想科系的時候,我們的老師,早就已經在為我們準備了。

  大體解剖學,是一門艱難,卻也非常重要的學問。即便無語、即使沈默,仍將使我們受益良多、收穫匪淺。是我們的無語良師,帶著我們一步一步,真正走進醫學的世界,為我們奠定基礎,讓我們能夠朝著自己的夢想邁進。老師的無私奉獻,灌溉著我們每一株幼苗,期盼著將來,當我們成長茁壯時,能夠為社會帶來貢獻。

  還記得上個禮拜的清洗獻禮,我們懷抱著感恩卻也忐忑的心,進入實驗室;而當看見老師的瞬間,我的心卻突然之間平靜了下來,感覺老師們似乎想要傳遞很多的東西給我們大家。我想,老師希望我們能夠好好學習、腳踏實地,讓自己具備足夠的能力,在未來幫助更多的人;而除了知識的成長之外,老師們透過最好的身教,讓我們感受到了無私的大愛與溫暖。雖然,我們和老師們,於生前並不認識,但是,透過和家屬的對談、透過老師的故事、透過和老師的相處,我們便能夠更了解老師,同時,也更深刻地感受到老師的無私、老師的奉獻。

  由衷感念老師不求回報的奉獻,也由衷感謝老師家屬們的成全。是您們,讓我們有機會,接受這樣良好的醫學教育;是您們,教導我們,學會感恩惜福、學會謙卑、學會包容,以及學會如何愛這個世界。將來,我們期許自己能夠成為病友的燈塔,照亮希望;而我們相信,點亮燈塔上面燈的人,便是我們最敬愛的老師以及家屬們。

  電影《可可夜總會》裡面,曾經有這樣的一段話,「如果一個人被大家所遺忘,那麼,或許那才是真正的死亡。」我想,老師們會一直活在家屬的心中,也會一直一直,活在我們的心裡面。

  當醫學融入了仁愛與利他,醫學才會是有生命的。我們會準備好自己,好好對待老師,好好學習;而未來的路上,我們也會努力讓自己有能力,去撐起白袍的重量,並且好好對待生命、貢獻社會,就像老師所做的一樣。

  在此,我謹代表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系107級的同學,向老師與家屬,獻上最深的感謝,感恩您們的大捨與大愛。也謝謝教導我們的師長、助教、工作人員,還有所有為我們付出的人。

   最後,祝福各位身體健康、平安順心。謝謝大家!

 

 

 牙醫學系/梁山

 

  現場的各位家屬、老師以及同學們,大家好,我是牙醫系二年級的梁山,也是今天的致詞代表之一。

  一開始聽到大體解剖學實驗時心情十分複雜。從一開始在書上學習人體精密的構造與功能,到現在要實際接觸大體老師,感到有點無所適從。此時,我們有一點期待,因為終於能夠親身驗證書本上的知識;但同時也有一些害怕,因為死亡是一種結束,是未知的,我們對於它應該抱著敬畏的心情。

  在家訪中,我們從老師的家人身上得知老師生前的事情。他們就像我們一樣平凡,有著喜怒哀樂,人生有著高低起伏。原本望著老師冰冷的身體,隨著了解到老師的過去,他們經歷的酸甜苦辣,他們在我們眼中不再是冰冷陌生的,而是一個溫暖熟悉的長輩。雖然他們已不在世上,但是他們所做的一切將會被我們銘記著。

  不知道在座的各位有沒有認真想過死亡這件事。死亡是每個人最終都要走的一段路。這條路上不會有任何人陪你。然而,我相信老師們在走這一段路時,一定都帶著勇氣,並坦然接受。因為他們知道即使自己將離開這個世界,他們還是可以為世界盡最後一份力量。老師們無私地奉獻自己留下的軀殼,供我們學生學習研究,期望我們利用這份知識為活著的人們帶來希望,幫助更多需要的人。

  各位同學,老師們把留在人間的遺愛交給我們,冀望我們能更加了解人體的奧秘,並用這份知識造福更多生命,讓更多人能感受人間的美好。這份責任十分沉重,也許你們曾質疑自己是否有能力承擔如此大的期許。但願大家都能問心無愧,上課時,認真學習,不懂的地方問清楚,別到了需要發揮專業領域時才悔不當初。

  各位老師的家屬們,我們不會辜負老師們的期望,會盡力將他們的大愛散播給更多需要的人。本人謹代表牙醫系二年級全體同學向大體老師及家屬們致上最高的敬意與感謝,謝謝大家!


                                                                                                                          ⇖點擊另開視窗瀏覽相片


 

儀式影片(點擊影片右下角可全螢幕播放)

 

Go to top